大匠谢刀尺_

我若不幸贱且死,请将我的骨灰撒在帕特雷湾的波涛之中。此后若有人想来“拜访”我,可以在撒出骨灰的那处海岸摆上榨菜月饼和宋嫂鱼羹;我本人确实是吃不了它了,但会有无家可归、饥肠辘辘的人来吃,这就足够令我感到快乐了。

图文无关……(配图是不黑暗的黑暗料理墨鱼饭)

这里其实是我顺手写的自己对于子瞻和章喵决裂的来龙去脉的一些看法。

大概概括一下就是:苏轼说话有点轻佻,开过章惇私生子的玩笑。苏轼被贬时章惇一直在帮忙,章惇被贬了苏轼没理他。再加上两人证见不同,以及苏轼对于章惇来说是一个盖住光芒的存在,再加上蔡京蔡卞的谗言:于是后来章惇当丞相的时候,就一个劲儿报复旧党的人,尤其报复苏轼,应该就是因爱生恨的那种“特殊”报复,特别狠,一直贬到惠州,几乎是有去无回的地方,那时候还没到儋州呢。
我以前一直把苏章决裂看成单纯的章惇嫌苏轼不够朋友而报复,但看了《苏东坡》电视剧之后,我试着在正史上试了一下苏轼视角,发现昔日的挚友间单纯的报复大概也狠不到这种地步。剧里章惇贬苏轼到惠州时,章惇的演员那个不得不贬了苏轼、但依旧放不下心的眼神真的虐得人肝肠寸断(演的特别好)。
个人认为,其实章惇后面这么狠,大概是因为他本来是怀着为了维护新法而驱赶旧党的心理,也就是依旧为国,后来逐渐转变成为报私仇,但是他自己浑然不自知,逐渐以为自己贬苏轼也是为国好,所以不得不这么干。后来章惇在蔡京怂恿下把苏轼贬到儋州,电视剧里那时章惇说出“海南安静,让他好好养老吧”的那个空洞的眼神和无奈的语气真的是更虐啊……那分明就是与故友诀别的过度痛苦下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
最后章惇被贬,苏轼被召回朝(虽然后来死路上了),那时章惇的儿子(苏轼知贡举时的状元)给苏轼写了封求情信,希望以后苏轼不要报复他们家,但苏轼这么心胸宽广的人怎么可能心存报复。于是苏轼回了封信,大概意思是一直把章惇当朋友,不可能报复的。章惇拿到那封信的那一刻才意识到,两人其实从未向王安石和司马光那样彻底决裂,一直都是朋友,只是他自己被迫地以为自己身不由己而已。之后剧中的章惇便陷入了丧友与自责的双重哀痛之中,但我觉得真实历史上应该更为肝肠寸断:毕竟苏轼已死,他们已经无法再见最后一面了。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