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谢刀尺_

我若不幸贱且死,请将我的骨灰撒在帕特雷湾的波涛之中。此后若有人想来“拜访”我,可以在撒出骨灰的那处海岸摆上榨菜月饼和宋嫂鱼羹;我本人确实是吃不了它了,但会有无家可归、饥肠辘辘的人来吃,这就足够令我感到快乐了。

【vnc/微诺瓦诺向】一点儿随想

在我看来,基督教中的“神性”原本是一个矛盾的概念,因为必须要有一个健全完善的“自我”才能进行完全的“自我牺牲”,而以“自我牺牲”为本性的人往往达不到前者;于是,神被一分为二,完美的“自我”便是“圣父”,“圣子”负责自我牺牲;最终,圣父由/透过(根据教派不同而有不同解释)圣子而产生出“圣灵”,也就是“爱”。瓦尼塔斯和诺艾就像是这神的一体两面,瓦尼塔斯代表着“自我牺牲”,诺艾代表着“完善的自我”;但若是他们是两个完全区分开的个体,则无法做到真正的“自我”牺牲,所以他们需要“结合”,就像基督教中的“三位一体”,也像印度教中分成两个之后又重新结合的湿婆和帕尔瓦蒂,他们是一体,却又不是一体。

vnc中最经常提起“神之爱”这个概念的显然是罗兰,与另外两人不同,罗兰的信念便是他自己;结合“神之爱”相关的名台词,罗兰的象征意义可能是“圣灵”即“爱”,因而从这一重意义上讲罗兰的信念便是“爱”本身,这也能大致解释他很快接受了“吸血鬼中也有好人,也值得被神爱”这个事实;这也就是奥利弗说“罗兰所笃信的并不是神”的原因,因为这个“神”其实是一个可以附属于他心中“爱”的、可以随时根据情况做出篡改的概念。

顺便一提,望月的作品是有着浓厚的浪漫主义气息和相对没那么浓厚但也存在的宿命论气息的,故事中的种种悲剧最终似乎总能归于最初的一些小小的“偏差”,这些好似“原罪”的偏差最终并没有完全成为约束角色的“重负”,反而通过痛苦锤炼出了一个个透着悲壮感的灵魂;这种悲剧感也正是望月作品总会有一个救赎中带着遗憾的结局的原因。

评论

热度(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